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守住节点过好端午!履职尽责,坚决向歪风亮剑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8-06-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守住节点过好端午”系列报道之四《履职尽责,坚决向歪风亮剑》,讲解端午前夕各地纪委监委查处“四风”问题新举措。文章报道:广东惠州市惠城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把加强对新纳入监察范围人员的监督力度,作为铲除驻在单位歪风滋生土壤的一个重要环节。驻区政府办纪检组在节前对12个监督单位分别开展提醒谈话,确保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提醒到位。

其他地区督查情况如何呢?附全文供阅读:

“陕西省人民政府投资评审中心主任、省工程咨询中心原主任赵小华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端午节前夕,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纪检监察干部坚守重要节点不松劲,向奢靡享乐、送礼收礼等歪风亮剑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

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定力、耐力,盯住一个阶段的突出问题、把握一个阶段的新特点,对监督对象及时敲“警钟”、亮“红线”,严防“节日病”。

“动真格、出快手、严问责,坚决把歪风打下去,体现的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把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作为端午节刹歪风的重要手段。该市纪委监委派出多个察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预设路线的方式,对滨海新区、河西区等部分党政机关和街道社区进行察访,重点查纠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严防小毛病养成大问题。

刹住歪风,必须拿出硬措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

“要盯住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对该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有没有购买者要求你店提供的票据明细与实际不符的,比如增加产品购买数量冲抵单件价格……”成都崇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持续对公款购买烟酒、预付卡,公车违规使用等问题进行督查。

安徽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市级作风建设异地交叉检查。从4个省辖市纪委监委分别抽调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4个市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监督执纪不受人情干扰。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监督范围扩大了、监察对象增多了。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将依规依纪监督和依法监督相结合,把纠正“四风”工作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纪委监委紧盯节日“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积极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前哨”作用,把加强对新纳入监察范围人员的监督力度,作为铲除驻在单位歪风滋生土壤的一个重要环节。驻区政府办纪检组在节前对12个监督单位分别开展提醒谈话,确保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提醒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