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 正文

反腐败需要国际间通力合作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郑重提出“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得到与会各国的热烈响应。让廉洁成为“一带一路”的底色,让反腐败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成为沿线国家的共同期盼。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会场。(资料图片)


反腐败合作理念

——深入人心的国际共识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资金、人员流动便利化,跨国(境)腐败越来越猖獗,腐败问题不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成为了人类社会的公害和痼疾。有的政府官员携款外逃,甚至境内办事境外收钱,企图利用国际网络掩饰腐败行为。有的跨国公司片面追求利润,金钱开道,腐化腐蚀当地官员,严重恶化投资地廉洁环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估算,每年全球各地腐败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5万亿-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2%。


2003年,第58届联大审议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专章规定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资产返还。目前,公约缔约国达到184个,这是第一个全球性反腐败公约,标志着反腐败国际合作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性义务。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关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讲话。(资料图片)


21世纪以来,腐败问题越来越多地与国家外交、战略安全、海外经济等议题挂钩,反腐败被提升至构建国家间政治与外交关系的战略高度,成为国家间首脑外交和对外战略的重要内容。2016年,英国主办反腐败国际峰会,反腐败首次单独成为领导人峰会的唯一议题。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都把反腐败列为重要议题,把加强反腐败合作列为重要议程,写入成果文件。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发布《北京反腐败宣言》,这是第一个以追逃追赃为合作重点的国际反腐败宣言。2016年,二十国集团发布《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要求各成员经济体相互为反腐败工作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2018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当务之急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刑事司法领域最重要的是反腐败。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到2030年要大幅度减少非法资金流动,大幅度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要实现这一目标,携手打击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已把反腐败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


经济方面,反腐败合作日益嵌入国家间经贸关系。2018年10月,《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首次正式把反腐败纳入多边贸易协定,规定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反腐败执法机构之间应开展国际合作和信息交换。当前,国际标准组织《反贿赂合规国际标准》(ISO37001)已生效,这是第一个全球反贿赂国际体系标准,这意味着反贿赂成为国际贸易的技术标准之一。此外,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商会、国际律师协会等国际组织也大力推动商业领域反腐败,共同制定《反贿赂道德合规商业手册》,为企业提供反贿赂合规指导。


反腐败合作机制

——越来越多的国别实践


2014年,我国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主席期间,推动设立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推进亚太地区追逃追赃务实合作。2014年12月和2018年3月,中方分别在北京和泰国主办追逃追赃培训班,为各国反腐败、司法、执法人员提供引渡、调查取证、追赃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建立了拒绝腐败分子入境机制,各国相互核查、通报身份可疑和资金来源可疑的签证或入籍申请人员。

 

中国警方在首都国际机场对在美国协助下被押送回国的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资料图片)


美国政府于2003年组建由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等部门参与的特别行动小组,在国家层面推动腐败资产追缴方面的国际合作。2008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组建国际腐败调查处,负责协调国内执法部门与国外反腐败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国际腐败调查处设有联合行动中心,负责统一协调行动和实时分享情报信息,每年调查海外涉腐案件约300起,年均办结国外司法协助请求超过100件。


英国在合并大都市警察厅犯罪收益处、伦敦市警察局反海外腐败处职能基础上,于2015年成立国际反腐败处,负责追缴国际腐败犯罪收益和开展国际腐败案件调查。英国成立国际反腐败处的主要背景是国际腐败案件调查困难重重。2006年至2015年,英国调查超过150宗海外腐败案件,但最终只有27人和1家公司被起诉。


加拿大皇家骑警于2008年组建国际腐败调查处,下设2个行动小组,主要调查加拿大人贿赂外国官员、外国人贿赂加拿大官员以及外国官员在加洗钱犯罪。国际腐败调查处还与加司法部国际协助处合作,优先处理涉腐类的司法互助请求。加拿大外交部要求驻外使领馆积极配合查处涉外腐败案件,司法部、国际开发署、税务局、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台配套措施。


印尼反腐败委员会设有资产追查与返还小组,与美国联邦调查局、英国严重欺诈调查办公室、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办公室等20余家外国反腐败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参加了30余种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


尼日利亚布哈里总统上任后,成立副总统牵头的追赃委员会。2017年12月,瑞士向尼日利亚返还尼前领导人阿巴查窃取的3.21亿美元资产,这是尼日利亚布哈里政府从海外追回的一笔最大金额腐败资产,也是阿巴查家族在瑞士的最大一笔腐败赃款。此前,尼日利亚已从美国、英国、瑞士、卢森堡等国追缴阿巴查家族赃款约12亿美元。


2018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设立正部级的海外追赃办公室,主要负责调查案件以及预防资产外流和追缴海外资产,成员单位包括联邦调查局、国家问责局、联邦税收委员会、国家银行等强力部门。


反腐败个案合作

——日益流行的执法趋势


跨国腐败案件涉及国内国外反腐败、外交、警务、检察、法院、反洗钱等多个部门,决不是任何一家单位单独可以应对。为此,各国纷纷加强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

 

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引发各国巨额索赔,图为巴西民众抗议游行。(资料图片)


中国成立中央追逃办后,启动“天网”行动,在逃往国协助下对外逃腐败分子开展集中追逃追赃。2014年至2019年3月,先后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575人,追回赃款137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6人。其中,2018年,中国追回逃犯1335人,追缴赃款35亿多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案件中,通过与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历时17年的合作,成功使主犯许超凡、余振东被遣返,追缴赃款超过20亿元人民币。在吉林通化金马药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闫永明案件中,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我国和新西兰两国法院均判闫永明有罪,追缴赃款超过2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人赃俱获、罪罚兼备”。


2017年以来,为迅速查处海外贿赂案件,美国越来越多地与外国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与提供协助的外国执法机构分享罚金,调动全球资源打击海外腐败行为。2017年,淡马锡旗下吉宝公司因贿赂巴西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官员,被美国、新加坡、巴西联合调查。吉宝公司同意向三国缴纳4.22亿美元罚金,其中,3.17亿美元归巴西和新加坡政府。2018年9月,巴西石油公司因在美国、巴西、新加坡、日本等国行贿行为,被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处以17.8亿美元巨额罚款,包括司法部刑事罚金8.532亿美元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行政罚款9.335亿美元。在美国调查过程中,巴西启动刑事调查对巴西石油公司多名高管提起公诉。最后,美国司法部将刑事罚金的80%(约6.8亿美元)返还给巴西。


国际组织层面,世界银行与亚洲发展银行、非洲发展银行集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集团等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共同实施制裁决议的协议》,一家单位被制裁,其母公司、子公司等关联企业都将被纳入制裁范围,不论其是否直接参与被制裁的不当行为。1999年以来,世界银行对913家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取消338家企业参与世界银行资助项目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