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清风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广州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9-10-30 [来源]:广州大学网站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情况,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思路。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尹北晖、刘平波,成员李双贵现场听取了汇报。全体校领导,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教辅单位、Ⅰ类科研机构的负责人,校外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主持交流会并讲话。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在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把中央及省、市相关专项整治问题作为调研最重要的着眼点,确定了14个专题进行调研,内容涵盖“党的全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培育时代新人、学校综合改革、学科布局、基层党组织、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财务工作、校园环境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服务能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学生班集体、学生社团、学生宿舍文明、政治生态、二级单位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调研期间,各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对学校近几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检视,并切实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各位校领导还结合调研成果自觉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使调研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加深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截止目前,调研已完成整改落实措施71条,还在进一步推进的整改落实措施135条。

会上,校领导、各专题调研组负责人屈哨兵、魏明海、聂贵新、傅继阳、周云、孙延明、张其学、郭兴蓬、吴开俊、龚红、蒲守智、张强分别汇报了调研成果并作交流点评。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就“盯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广大新人落到实处”调研专题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广大新人是回应新时代高等教育职责使命、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上水平、深化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引领功能;全面强化教师立德树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的实施、反馈和优化调整;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以学年礼为抓手,持续优化学生能力素质与综合发展评价机制,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校长魏明海就“对照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补足专业学科布局调整和建设的短板”调研专题指出,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两区”重大需求导向,重点建设与“两区”各重点任务对接融合的“四大学科领域”;加大“冲一流”学科建设力度;优化科研布局,完善学科(学院)组织架构,加快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其余各专题的负责人也就调研背景、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整改落实的对策举措进行了汇报。

屈哨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框架下开展调研,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调研,体现出坚定的政治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的效果导向、清晰的一线导向。本次交流会集中交流调研成果,达到了互相启发、互相促进的目的,为学校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要从四个方面巩固深化调研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一是巩固深化学习教育。要把调研成果用到学习教育上,注重总结学校过去的经验做法,更要重视新思想、新要求的跟进学习。二是巩固深化检视问题。要把成果用到检视问题上,把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依据,深入查找差距,把问题找实,把原因找深,挖到根子上。三是巩固深化整改落实。要把成果用到整改落实上,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把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办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巩固深化宣传引导。要认真总结提炼,及时反映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和积极成效,把主题教育调研的好成果转化为打造有品质的大学教育的好举措、建设广州大学学术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好办法,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