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与宣传 >> 正文

公职人员注意!开会时有这些习惯,小心被通报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公职人员因违反会风会纪被通报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江西省发文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开会时有哪些细节需要留意?有哪些行为要杜绝?有哪些情况被通报过?会风是作风的缩影,跟小编一起了解,或有借鉴意义。

江西发文严肃会风会纪

5月2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对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提出了具体要求。

1、严格执行请假制度

通知要求,严格按照会议通知要求派员参加会议并及时上报名单。

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不得擅自派其他同志参加。

主要负责同志因在国外省外出差、参加全国性会议、陪同国家部委领导调研等原因不能参加的,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以书面形式报省政府办公厅,经批准方可委派其他同志参加。

2、不得以临时有事或交通拥堵作为迟到理由

通知要求,与会人员应提前进入会场,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不得以临时有事或交通拥堵作为迟到理由,确需提前离会的须事先向会议主持人报告并征得同意。

3、不得在会场内接玩手机、打瞌睡

自觉维护会场秩序,按要求签到,关闭手机或保持手机静音,不得在会场内接打电话、玩手机、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打瞌睡,不得长时间滞留会场外或办理与会议无关的事项。

4、发言要求说实话、说短话,提倡脱稿

会议发言要紧扣主题,言简意赅,说实话、说短话、说管用的话,提倡脱稿,不要超时。

对讨论的议题,与会人员应在会前认真准备,在会上陈述明确意见,不得以不了解情况、回去再研究等为由含糊其辞,凡已反馈意见或经过协商的不得临场任意发挥。

5、不得扩散不能对外公开的内容

会议讨论研究的问题,凡属尚未决定或不能对外公开的,不得擅自引用或对外扩散。

注明“会后收回”的会议材料应及时交回,不得带离会场。

通知明确,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将对每次会议的会风会纪情况进行记录并定期通报。对落实会议要求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将约谈相关人员。

376C

开会时,有哪些行为会被通报?

会议期间违规接受他人宴请

最近,广东省纪委严肃查处了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列等同志违反会风会纪、在市人大会议期间接受他人宴请的问题。

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常委会会议批准,决定给予陈列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职务;由肇庆市纪委分别给予陈建华、莫自策、梁天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会场内交头接耳

在不久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级某单位两位领导多次在会场内交头接耳,被黄岩区委主要领导当场点名批评,并责令其当天向区委作出书面检讨。

在会场玩手机

据报道,江西省新余市对2018年3月12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违反会风会纪的现象进行了点名通报,其中新余市农业局有3名干部因在会场玩手机、睡觉而被通报。

6743

开会打瞌睡

2017年11月3日,广东省揭阳市委召开市“百日百项大行动”工作现场会。会议期间,市侨联原副主席余玺多次打瞌睡,被主持会议的市领导发现并当场责令其离开会场。但他在会场反复辩解“有在听”,随后才离开。

为严肃纪律,市委决定免去余玺同志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职务,建议按程序免去其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职务;由市纪委对余玺同志诫勉处理,责令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并在全市通报批评曝光。

找人“替会”

2018年,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纪委监委通报区纪委全会会风会纪情况,2名未遵守会场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受到通报批评。据悉,2名纪检监察干部未按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安排他人全天“替会”。

开会迟到

2018年2月28日,江西省瑞金市在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赣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督查中发现市农粮局、市农发行、市台办、九江银行、招商银行等5个单位参会人员迟到。经市纪委研究,决定对以上5个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于3月9日前将书面检查材料交市纪委。

严肃会风会纪,绝非小题大做。公职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态度面对会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