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与宣传 >> 正文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 学讲话·品典故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讲话原文

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血有肉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的讲话

出处

汉·王符《潜夫论·释难》

原典

且夫尧、舜之德,譬犹偶烛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烛即尽照之矣,后烛入而益明。此非前烛昧而后烛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圣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释义

“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出自汉代王符的《潜夫论·释难》。大意是: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靠个别因素或者单枪匹马的力量,而是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或者整体的力量才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这段古语,很清楚地表示出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是治国理政的阅卷人;“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人民是奋斗的出发点。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奋斗归于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最深厚的底气、最坚强的支撑。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革命时期,500多万民工用80多万辆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建设岁月,河南林县的农民腰悬吊索,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了红旗渠;改革年代,“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一座新城在南海之滨拔地而起……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创造改天换地的成就。

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要求“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这是铿锵的宣示,更是坚定的行动。2018年,1000多万人口脱贫,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多少贫困群众从吃不起肉到住上了砖瓦房、用起了互联网;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逐年提高,多少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愿望得以实现;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人,多少人通过奋斗支撑家庭、改变命运;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90%以上为民营企业,多少创业者找到了梦想的落点……热爱人民、尊崇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在改变神州大地的改革巨浪、创新热潮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力量,我们也在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感受到了这样的初心。“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把握未来发展形势,我们不难作出这样的判断:“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就能集众力、聚众智,形成改革发展的最大合力。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句话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一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人间正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我们充满决心更充满信心——因为,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中国共产党这个“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人民政党,必将永远“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