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与研究 >> 正文

习近平用典|劝学篇书法系列(一)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广大纪宣 [浏览次数]: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习近平同志把读书视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认为读书能有“三让”——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

在习近平同志看来,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接受力强,应当抓紧读书。他自己是在年轻的时通读马列著作,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插队下农村的7年里,打下了一生的知识基础。因此他在许多场合都勉励年轻人,要不负光阴、抓紧时间 、好好学习。中年的时候,精力旺盛、视野开阔,应该努力拓展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学问基础。年老的时候,时间充裕、阅历丰富,要有锲而不舍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