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在“慎微”成就完美人生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古往今来,一点火星可引燃百顷森林,一处蚁穴可溃千里长堤。这是妇孺皆知的常识。“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 小与大,微与巨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任何事物的演变,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轻到重,起于“微”而止于“巨”的过程。

慎微,就是要注重小节、不贪小利,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这是修身之要,是“入德之方”,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必修课。事实表明,凡勤廉之人,无不始于慎微,成于慎微。一个在小节小事、细微之处上过不了关的人,就很难在大节大事上过得去、过得硬。

有史料载,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他严于律己,任何礼物一概拒绝,德宗皇帝对他说,爱卿太过清廉了,像马鞭靴子之类偶尔收一点也没关系。陆贽却回答说,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会开始收华服裘衣;收了华服裘衣,就会开始收钱;收了钱,就会开始收车马座驾、金玉珠宝。陆贽如此细致的剖析,无疑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给我们当今的党员干部留下鲜明的警示和启示。

修身养德,择善而从。大千世界,物欲横流,面对各种诱惑,只有慎微之人,才能讲道德、守规矩、有品行,不被诱惑所左右、所迷惑、所腐蚀,才能使自己人生之船不偏离航线、不偏离航道,“小心驶得万年船”。也就是说,一个人懂得慎微,行为才会有所收敛,才会远离错误,远离失德,远离违法违纪与犯罪。否则,行为就会没有底线,就会忘乎所以,见财起意、遇色起心,导致生活上腐化、道德上堕落、法纪上失范,从而步入“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止则滔天”的悲惨境界。

纵观近年来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他们之所以倒在政治的高压线上、道德的耻辱线上、法纪的警戒线上,就是因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一些小事和细节上不谨慎、破规矩,从“笑纳”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一盒土特产等“小事”中开始“下滑”,一而再,再而三,最终积“小恶”而成“大恶”,由“小贪”发展成为“大贪”,在覆水难收、万劫不复的境地中抱恨终生。

正如《后汉书·陈忠传》中所说:“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懂得慎微的党员干部,不一定就是“完人”,不一定有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生,但不懂得慎微的党员干部,却一定不能成为“完人”,一定不会有“完美”的人生。因为不懂得慎微的党员干部,常常会让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毫无顾忌、毫无约束地“自由泛滥”,最终就会因吃了不该吃的饭局,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拿了不该拿的红包,而毁掉完美的人生。这样的教训多、警示更多。

想想陆贽透彻的剖析,看看贪官落马的惨状,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对慎微“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私底下、无人处、独处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要切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慎微的基本方法、长效“药方”。只有从思想上激活慎微的细胞,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不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不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原则,不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人格,才能防微杜渐,守身如玉,保持道德和人格上的高洁,让慎微真正变成做人做事做官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