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精准问责激发责任担当

发布者:广大纪宣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过去的一年,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握好“为什么问”“谁来问”“问的谁”“问什么”“怎么问”等内容,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使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江苏省灌云县图河镇安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扶贫工作站站长花培忠(左三)被问责后,没有一蹶不振,继续履职尽责。图为花培忠在帮助村民核算大棚农作物的收益以及告诉村民农作物养护应注意事项。杨友 摄

【一线声音】被问责后,不是一蹶不振而是奋起有为

2019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转发了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处长骆绍平因职务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的消息。而此案并未到此止步。

“骆绍平出问题,少不了‘土壤’和‘温床’,尤其反映出主管单位区城管局党委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此案“一案双查”。

经查,富阳区城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下属单位环卫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没有抓早抓小,对环卫处内控制度建设、高危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领导、指导、监督不到位,以致发生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此,该局党委书记夏某、分管领导申屠某,都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夏某、申屠某党内警告处分。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准规范用好《问责条例》,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如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接到群众多次反映林权证名字登记错误问题后,没有妥善答复和上报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去年7月,区纪委监委除给予具体经办人员党纪处分外,还对区登记中心主任肖某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区纪委监委主动对其开展回访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他放下包袱,重新激发干事热情。

随后,在“放管服”改革中,肖某创造性开展工作,该中心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核税“一窗受理”,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等9项行政事项费用,实行“只跑一次”为群众办理登记权证、各类证明服务625起……以实际行动赢回了群众的好评和信任。

江苏省灌云县图河镇安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扶贫工作站站长花培忠的办公桌上摆着两份责任清单,分别写着扶贫站长、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时刻提醒他牢记自身职责。2018年,该镇董庄村村干部不作为,相关涉农补贴长期不与村民兑付,花培忠作为联系董庄村的责任人,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能,因失职失责被诫勉谈话。被处理后,花培忠并没有因此萎靡不振,而是认真分析村务村情,履职尽责,在去年年底的考核中,花培忠被评为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先进个人”,他用行动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肯定。

“该履行的责任没有履行就是失责,对于之前组织的问责,我是服气的。很感谢组织没有因为问责否定我,还能再次信任我,我将倍加珍惜,努力把安福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花培忠告诉记者。

问责不偏不倚、有“温”有“度”,让天津市和平区诚基中心综合治理指挥部副主任杜国滨心里暖洋洋的,“我真心感谢组织的关怀和信任。”在此前杜国滨担任五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期间,因分管片区里的一家西餐厅在环保督察时被群众举报“噪音和油烟污染、整改不力”,经查实后被区委问责,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事后杜国滨暗下决心,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影响期满后,根据表现他被组织任命为诚基中心综合治理指挥部副主任。诚基中心这个楼盘商住混用,流动人口超2万人,治安问题多发,管理乱象丛生。

“拼了,不拼怎么证明自己!”凭着这份干事创业的热情,杜国滨带领综治办的同志,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担当有为,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切中要害】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从2016年7月8日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2019年8月25日党中央再次颁布新修订的《问责条例》,无论是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责,还是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追究,不但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也充分彰显了精准问责、严实问责的鲜明导向,有力地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对问责情形进一步拓展、完善、整合,将原来6大类增加为11大类,并通过完善问责内容、规范问责程序、强化问责执行,着力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问责首先是政治问责,必须聚焦“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福建省把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作为问责的重中之重,以主体责任检查为重要载体,运用“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找准问题、严肃问责,在去年主体责任检查中共问责党组织14个(涉及领导干部36人),党员领导干部199人。

精准、规范、有效问责,是推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制度保证。广东省在实践中总结出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做到“七看”,即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重惩处,更重教育挽救。河南省开封市出台《受问责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对受问责干部跟踪了解,对影响期满、知错就改、表现良好的干部,引导各级党委(党组)正常使用,让受问责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据了解,共有10余名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受问责干部重新得到使用。

问责不能“一问了之”,必须做好“后半篇文章”。云南省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在问责的同时,注重深入分析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改进工作,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川省遂宁市印发的《受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影响期或处分期满的受问责党员干部重新任职,与其他干部同等对待。

既要精准问责,也要容错纠错。各地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出台容错纠错办法,细化免责情形,科学区分为公为私、无禁有禁、无意有意的界限,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全面辩证地看待出现的失误。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比如,山东省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把精准把握容错纠错原则运用到问责工作中,注重程序设计,从提出申请、调查核实、会商共议、情况公示、作出决定、反馈意见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

【专家点评】问责在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过去一段时间,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基层单位,问责泛化、对象把握不精准的现象和倾向不同程度存在。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副研究员王希鹏分析说:“有的是‘看人下菜’,问下不问上、问小不问大,避重就轻,‘捏软柿子’;有的是‘轮流坐庄’,不管谁的责任、什么责任,班子成员轮流‘分担’;有的是‘指标式’‘凑数式’问责,把问责多少干部作为业绩,为问责而问责。”

如何有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学平表示,必须构建明确、清晰的责权体系,哪一级管什么事、承担什么责任都要明晰,如此一来问责才有依据。

长期关注党内法规建设的福建农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平告诉记者,还要健全完善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通报曝光、监督检查等制度机制,坚决防止重“软”处理轻 “硬”问责,推动问责精准严实、规范有序。

问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紧紧扭住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一把手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本身就担负着政治责任,对一把手实行问责,本应该是问责制度的基本方向。

在庄德水看来,问责制度能不能发挥效力,就在于一把手是不是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对一把手实行严格的问责,就可以使主要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也就抓住了问责的“牛鼻子”,形成一个完整的责任链条。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强化问责,绝不是为了处理或处分几个人,而是在于通过压实责任,促进党员干部警醒过来,如履薄冰、履职尽责、担当有为。”陈建平说。

陈建平表示,出现这样的好局面,一方面,随着问责力度的加大,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的好风气又回来了;另一方面,“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有力保护了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

追责问责要精准。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赖诗攀向记者分析道,问责既要突出“准”字,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给予精准处理,还要突出“纠”字,对被问责的党员干部进行帮扶,引导他们知错纠错,更要突出“改”字,堵塞工作上的风险和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问责问效与制度建设齐头并进,达到标本兼治的最终效应。(本报记者 杨海龙 通讯员 陈宝福 郑锦芬)